2017年8月7日

2017年08月07日:40年乩童變身張約翰 神的愛讓父子關係變親密(基督教論壇報)


文章來源:基督教論壇報 https://www.ct.org.tw/1310624

【特約記者陳佳楓台中東勢報導】

出身雲林縣大埤鄉的張清抄,原本以務農為生,卻因女兒出生後病了快六年,看遍醫師都無法治癒,於是將其獻給神明當契子,並向神明許願;後來女兒痊癒,為了還願的他去當乩童,一當就40年,家中曾有20幾尊偶像。沒想到86歲時張清抄因兒女的影響而受洗為基督徒。

為救女兒當乩童 女兒卻嫁基督徒

張清抄有三個孩子,每個孩子都相差7歲,老大和老三是兒子,皆於30多歲就當小學校長。老二是女兒,因為這個女兒他成了乩童,不料女兒長大後卻和基督徒愛情長跑八年結婚,那時張清抄很納悶:「搞了半天,妳去嫁給基督徒?」但尊重子女的他也接受並祝福,女兒結婚時,是身為乩童的他人生第一次上教會。

嫁給基督徒的女兒雖過著基督徒生活,但將近30年一直沒受洗,直到2006年檢查出甲狀腺惡性腫瘤,在開刀前心中有很大的懼怕,教友們一起為她禱告,因而在進手術房前,她經歷了上帝。女兒開刀後化驗結果卻變成是良性,因為這個恩典讓女兒決心受洗成為基督徒。原本因為考慮張清抄的心情一直沒受洗的她,還親自回家請求爸爸讓她受洗,當時的張清抄搞不清楚受洗的意義,以為當她結婚時就等於是基督徒了。

後來張清抄的妻子因罹患躁鬱症且久病厭世,選擇用上吊方式結束生命,當時擔任小學校長的小兒子將母親抱下,小兒子卻因此開始對生命產生迷惑,經歷了長達十年的人生黑暗期及將近二年的憂鬱症,連婚姻都差點破碎。透過上帝漸進式的醫治,小兒子張輝道的憂鬱症痊癒,並決定全家受洗歸主。那時小兒子回到雲林鄉下,跪著告訴張清抄要信主,並求父親搬到台中一起住。當時的張清抄說:「你只要活著就好了,你要信耶穌我同意。」他拉他們起來時,小兒子卻進一步邀請父親跟著一家人去教會,他也勉為其難的就答應。

又真又活的神 超乎理性理解

張輝道說:「我的父親是乩童,也是個大男人,不懂體貼,而很愛媽媽的我,小時候很不喜歡爸爸。可是當我經歷生命幽谷之後,我以虧欠的心情求父親:『你
這個兒子差點就不在了,是耶穌救了我!我求你讓我信主,並搬來跟我們一起住,讓我們照顧你。』」後來搬到台中的張清抄真的每星期都跟著去教會,但那時他腳輕微受傷,大部分時間他都坐在輪椅上打瞌睡。

「有一天外籍看護休假,一起去教會前,我幫爸爸親自穿襪子、鞋子、拉拉鍊、推輪倚。那刻,神在我跟父親之前做了奇妙工作,小時候不喜歡父親的視野完全改變了,我們之間被融化了。」張輝道說,大概有一年多的時間,他不斷的為
父親禱告,父親就這樣在一點一滴的感動中,慢慢的開始渴慕上帝。

有次當牧師呼召說:「我們現在從椅子站起來,高喊三聲哈利路亞!」張清抄突然從輪椅上站起來! 用孱弱的聲音喊著哈利路亞!孱弱卻堅定。

後來張清抄也經歷了被聖靈充滿,他從一個滿面愁容、每二個月要打點滴、每
晚要起床六、七次的老人家,開始變得容光煥發、身體健康、體力各方面都變
好。在那之後,他跟著小兒子及媳婦受洗成為基督徒。

張輝道形容:「受洗那天渴慕神的爸爸,從位置上站起來,婉拒所有人的攙扶,大步的走在受洗的路上,那個又真又活的神,祂的能力真是超過我們的理性與智慧所能理解的。」

張清抄今年90歲了,受洗後的他直至現在,都每天一覺到天明,變成一個有喜樂有平安的長輩。張輝道笑說:「現在家人及教會的弟兄姊妹都匿稱爸爸為:『張約翰』。」